近日民進黨政府發動入聯公投招到美國政府公開駁斥,認為此舉是「錯誤的」、是「朝向宣佈台獨與改變兩岸現狀的一步」、而且並不符合台灣利益。
     美國的反對,只是國際社會幾乎一致反對或不支持聲浪下的最後一擊。早在兩個月前的聯合國秘書長就以羞辱方式兩次退回陳水扁總統對於申請入聯的親筆信。其次,即使是台灣中南美少數的友邦,雖然年年獲得大筆金援,但這次在陳水扁總統親訪之下,連聯合公報的形式文字也不肯表態支持。
     對照於近日國內各政府單位(尤其是沒有直接業務關係的教育部)如火如荼地以貼紙、旗幟來宣傳入聯公投,顯然入聯公投提案主要是針對國內選舉政局而造勢,而非志在扭轉國際社會對台灣法理地位的認知。
     對於靠選戰起家的民進黨政府來說,操弄入聯公投的主要政治考量,在於一方面凝聚台灣人民主體性願望,意欲以獨立政治體資格來加入最大的國際組織,另一方面則可藉著國際社會的反對來凸顯中共政權與國際強權的壓制台灣民意。這內外政治利益的衝突,反倒更能激化台灣人民悲憤挫折感,而更有利於選舉期間的民意運用。
     從其政治利益來說,民進黨固然會如此操弄台灣入聯公投,但從台灣民主、兩岸現實的角度來說,入聯卻是兩岸問題之一,不能孤立處理。
     作為事實獨立的台灣社會以及事實需要來說,台灣人民當然有權要求,也應該加入各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以善盡國際成員義務與分享權利。這不僅事關台灣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全球社會福祉。
     然而,台灣目前僅是事實獨立而未法理獨立,在台灣法理地位未獲得真正解決之前,國際社會是不可能讓台灣以獨立法人資格來進入國際組織的。而要解決台灣法理地位,則先決前提在於台灣必須先解決兩岸政治爭議。即台灣與對岸中共政權談判後,兩岸能有共識讓台灣以新的法理地位來加入國際組織。
兩岸問題若不解決,則台灣欲以單方面的努力來加入國際組織(尤其是聯合國),幾乎是現實上的不可能。
     兩岸政治僵局能否透過談判來化解?若真的展開談判,台灣能獲得中共政權的同意而加入國際組織嗎?這些都是非常棘手的政治談判,但若不如此,則台灣今日國際孤立困境則不可能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