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美國維州理工大學校園槍擊事件,不僅是歷史上最大的校園槍擊案,也是美國建國兩百餘年來最慘重的單次社會槍擊案( 美國過去最大的槍擊案是1991年發生在德州的露比餐廳槍擊案,死亡24人)。
     任何一個重大社會事件都不可能是單一因素與孤立出現,而有複雜的原因與深遠的影響。我們僅針對槍擊案的最直接條件,槍枝氾濫與武力至上的文化價值進行討論,並追索美國軍火業的角色與美國資本主義全球霸權的深層關係,希望能更了然這次可怕槍擊案背後一些根本問題。

二、
     美國槍擊慘案之所以會不斷發生,主要有兩大直接條件︰槍枝氾濫,與暴力的大眾文化和武力至上的傳統價值觀。前者是它的客觀物質基礎,而後者則是主觀意識的取向。
     美國槍枝氾濫、槍擊案件增長已到的匪夷所思的地步。據最近數據,美國私人共擁有2.35億枝槍,但美國十五歲以上人口僅約2.01億,即美國成人已到了每人擁有一隻槍以上的比率。美國槍枝取得之容易,以及私人擁有槍枝規格都遠過於一般先進國。例如,這次校園槍擊案兇手所持的九毫釐米的半自動手槍,在其他國家是屬於警察才能配備的武器。
     另一方面, 美國大眾文化以及主流價值都充斥了暴力至上的模式, 不僅電影、電視與電腦遊戲充斥了殺人如麻的情節,以此來作為視聽娛樂主要元素,而且美國傳統價值一貫強調了陽剛、男子漢氣概、西部牛仔形象,在國際事務則武力至上,以世界警察姿態到處出兵教訓它認為有危害其利益的國家。
     換句話說,美國槍擊案之所以會頻繁出現,在於它的主客觀條件無一不具備。不僅要槍有槍,而且每個人一遇到鉅大挫折時,他能想到的解決模式就是平日一再看到、玩到的掏出槍枝、殺個痛快!例如八年前成為校園槍擊事件代名詞的「科倫拜校園槍擊案」的兩位年僅十八歲兇手,就是網路殺戮遊戲,「毀滅戰士」與「德軍總部」的高手,而他們從十五歲開始就產生仇視社會,沈迷於極端暴力遊戲的傾向。
     在這槍枝氾濫、崇尚武力的現實裡,殺人與槍擊案件是美國社會的不定時炸戰。殺人則是奪取15到24歲之間年輕人生命的第二大殺手,而「交通事故」則排名第一位。而這些殺人案件中,每年約有一萬四千案件是槍殺的。據統計,自從1963年甘迺迪總統被槍殺以來,美國死於國內槍殺人數超過二十世紀美國參與世界各地戰爭死亡人數!在2005年,超過四百個兒童死於槍下(以上數據出自於經濟學人4/19/2007)。

三、
     針對這現實,任何人都會問︰美國為何要提供如此寬鬆的條件讓個人能擁有槍枝?關鍵在於美國一個鼓吹自由擁有槍枝最大遊說團體,「全國步槍協會」。這協會擁有420萬名會員,每年的預算開支超過8000萬美元,而且組織嚴密,極為團結,對於上自總統大選下至郡議員的選舉有左右選情的關鍵力量。在物質利益上,這步槍協會也是美國右派共和黨的金主之一,在2000年大選時,他們不但公開呼籲支持布希也捐獻了140萬美元。
     在這次校園慘案發生後,這幾日沒有一位美國國會議員發聲說要檢討美國槍枝氾濫,僅有兩位議員發言繼續擁護造成目前槍枝氾濫的寬鬆法令。

四、
     「全國步槍協會」表面僅是一個民間遊說團體,但它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政治影響力,更深層的原因是這槍枝文化與美國龐大軍火業、資本主義利益、和美國全球霸權息息相關。
     有人批判美國政府是「全球最大的死亡出口商」,一點也沒錯。2006年美國預計對外軍售將達到130億美元,遠超過2005年的106億美元。近十年來,美國軍火業一直是瓜佔全球軍火市場的40%左右,而全球每發生5起民族衝突,就有4起衝突的有關各方得到過美國的武器裝備。
     但美國全球出口軍火絕非是單純的經濟利益而已,除此之外,它結合了美國操控區域戰略利益,維持它全球霸權地位的戰略目的。
     以目前高佔美國軍火生意百分之七十的亞洲市場來說,它的主要客戶包括了日本、印度、巴基斯坦、台灣等。如果我們仔細觀察一下,會發現美國之所以鼓勵這些亞洲大客戶購買軍火無一不是基於美國區域戰略利益需要。
     例如,日本正考慮從美國購買EP-3海上巡邏機、遠端運輸機和先進戰鬥機。這都是要擴張日本要在東海、太平洋海域發展武力所需,它潛在的軍事衝突對象,就是美日不敢信任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國。台灣被嚴厲警告限期軍購的背後目的也在於牽制中國。一方面賺取高額軍火利潤,同時又滿足美國的戰略利益,真是最划算的買賣。
     美國對於印度與巴基斯坦這兩個世仇敵國,卻是兩邊都賣最先進武器,誰都不吃虧,而美國不僅能獲取最大經濟利益,也以武器雙邊販賣來控制沒有一國能吃掉對方,大家都要看美國臉色,以維繫自己在這區域的最大利益。而過去美國幾乎免費提供先進武器給以色列來發動中東戰爭,更是以以色列來充當自己在中東爭奪利益的馬前卒。

五、
     最根本的是,美國軍火業是促使美國資本主義繼續發展運作的關鍵產業。美國軍火商品是典型的高昂價格的消費財,但與其他耐久消費財不同的是,只要有戰爭則這些軍火商品就消耗地比任何商品都快。更何況,軍火業最大的客戶乃是美國國防部(自己購買或批准出口他國),市場穩定、利潤不僅豐厚而且壟斷,若再遇到戰爭,更是水漲船高。
     換言之,美國之所以會窮兵黷武、到處發動戰爭,不僅要依賴武力來鞏固霸權,更要透過戰爭來大量消耗商品,刺激軍火商品購買需求,拼命生產軍火、賺取天價利潤,從而維繫資本主義榮景。往往一場戰爭打完,就是美國資本主義開始向上起飛、或重新獲取動力時機。戰爭不僅有助於軍火業,更有助於大量建設重建(砲火毀壞)、醫護(戰爭傷亡)的商品需求,資本主義又再度找到市場需求了!戰爭對於資本主義來說,真是所謂「創造性的毀滅」,從而是創造性的商機。
     資本與戰爭暴力乃是一體兩面。軍火、戰爭與美國資本主義霸權,是分不開的。 我們不僅要問︰是什麼恐怖的體制結合了資本與暴力?是誰提供了這些迷惑於暴力文化、武力至上的社會邊緣年輕人這些瘋狂殺戮的條件與環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